第3季經濟成長 主計總處下修至4.1%

2022/10/29 05:30

第3季經濟成長 主計總處下修至4.1%#透天厝#持分不動產#

近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全年表現連4年優於全球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四.一%、下修○.六一個百分點,主因出口不如預期,但民間消費顯著回升,資本形成也上修。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若第四季GDP(國內生產毛額)維持預測不變,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三.六%,將連續四年優於全球經濟成長率。

「第三季GDP較預測下修,主要是外需因素。」

吳佩璇說明,國際景氣明顯轉折降溫,第三季出口較八月預測少了八十二億美元,但民間消費及資本形成比預期好。

她指出,近來美中科技戰升溫,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高;但我國邊境開放,國人出國及來台旅客可望增加,將帶動民間消費及服務輸出,是比較正面的因素。

下修因出口不如預期

主計總處指出,全球通膨壓力仍高,貨幣續趨緊縮,加上中國清零防疫政策,國際景氣明顯降溫,市場需求減弱,庫存調整加劇,影響商品出口動能,三角貿易也受影響;併計第三季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一.三六%、下修四.八一個百分點,輸入成長一.二%、下修二.七八個百分點;輸出與輸入相抵,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貢獻○.二六個百分點。

但民間消費顯著回升

民間消費方面,隨政府推動悠遊國旅及鬆綁防疫措施,消費人潮明顯回流,加上去年基數較低,民間消費顯著回升;概估第三季民間消費成長七.四九%、為近十八年來新高,較預測增加一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貢獻三.二四個百分點。

另,國內廠商持續投資,第三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增八.三七%,國內製造業投資財生產增十一.○七%,但因基數高及庫存去化,概估第三季資本形成(含政府、公營與民間固定投資以及存貨變動)實質成長○.九一%、上修一.四六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貢獻○.二八個百分點。

吳佩璇表示,廠商持續提升製程與布建綠能設施,營建工程、機械設備及智慧財產投資續增,第三季資本形成也比預期好,但近期部分大廠釋出資本支出下修的訊息,接下來可能陸續反映。

(本文出處請點擊)


☆出口衰退、內需增強!內需帶動,主要來自於營建需求的增加、設廠、房屋興建、危老重建工程、公共建設等、資本支出!若是營建停擺的話,我看經濟成長率可能剩3%!


#資產配置-高仕不動產

#透天厝#持分不動產#商用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主計總處(示意圖)

經濟成長率(示意圖)
 

經濟發展狀況(示意圖)

總體經濟情勢(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