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遺產稅未繳 楊麗花遭姪索討4476萬元

北院判楊麗花(右)在內6名洪文棟(左)繼承人應給付姪子4476萬多元,另,洪文棟的手足也要獨立給付4476萬多元。(資料照)

北院判楊麗花(右)在內6名洪文棟(左)繼承人應給付姪子4476萬多元,另,洪文棟的手足也要獨立給付4476萬多元。(資料照)

2022/07/04 14:20 首次上稿 10:16 更新時間 14:2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歌仔戲國寶楊麗花(本名林麗花)已逝骨科名醫丈夫洪文棟的母親1992年身亡後,留下一筆多達上億元遺產稅未繳,經洪文棟的姪子繳納完畢,回頭向洪文棟的繼承人索討,台北地院歷經多年審理,近期判楊麗花等6名洪文棟的繼承人應連帶給付4476萬多元,另名洪文棟的手足則要獨立給付4476萬多元。

可上訴。 洪文棟的父親洪萬傳是新光集團共同創辦人,與彭瑞蘭結婚後生下包括長子洪文樑、次子洪文棟、鄭洪玉崑在內等3名子女。

洪萬傳、彭瑞蘭相繼過世後,洪文樑、洪文棟也分別於1998年、2018年死亡。

洪文樑的兒子透過律師主張,洪彭瑞蘭死亡後,遺產稅加上罰鍰總計高達累積達1.5億多元,另有新光集團旗下公司股票價值1.3億多元;洪文樑的兒子說,父親洪文樑身亡後,他與洪文棟、鄭洪玉崑簽立協議,由他負責繳納遺產稅與罰鍰共1.4億多元,遺股則作為他的補償。

但洪文樑的兒子繳完遺產稅加上罰鍰,洪文棟、鄭洪玉崑並未配合過戶股票,因此向洪文棟的繼承人以及姑姑鄭洪玉崑提告,請求變更股票登記;或依協議書內容要洪文棟的繼承人,包括與前妻所生4名子女、楊麗花、私生子等6人連帶返還4476萬元,姑姑鄭洪玉崑則要獨自返還4476萬多元。

洪文棟繼承人與鄭洪玉崑透過律師解釋,協議書並未記載洪彭瑞蘭的遺股全部只給洪士鈞,另依協議書也可知,洪士鈞承諾用股份抵繳稅款,而洪文棟、鄭洪玉崑也已分別繳納遺產稅1.1億多元、2841萬多元,並不是像洪士鈞所說未繳納遺產稅,請法院判洪士鈞敗訴。

北院指,根據協議書內容,洪士鈞並無理由要求被告變更股票登記,但依協議書也可知,洪士鈞之所以用洪彭瑞蘭遺留股票代繳遺產稅,前提是遺股能夠全數抵繳遺產稅,一旦無法抵繳,約定便不存在。

北院認為,洪士鈞繼承的遺股無法抵繳遺產稅,因此約定不存在,但洪士鈞已替洪文棟、鄭洪玉崑各繳納4476萬元遺產稅,則洪文棟的繼承人與鄭洪玉崑就應各別返還。

(本文出處請點擊)


#共有不動產-高仕不動產

#持分土地#持分房屋#公設保留地#透天厝#0912-913923高仕陳總

遺產稅.(示意圖) - 繼承.遺產.贈與.不當得利(示意圖)
實物抵繳遺產稅贈與稅(示意圖) - 繼承.遺產.贈與.不當得利(示意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遺產稅 抵繳稅款
    全站熱搜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