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紛室內化 嫌惡設施變身好鄰居

2023/03/29 12:00文/記者林耀文

台電公司近年來採取變電所室內化或地下化設計,結合外觀融入區域環境與高質感表現,搭配建築退縮安排與植栽綠美化,變電所外觀變身為高級辦公大樓或低層廣體建築,有利提升市容景觀。

隨著電氣化的居家規劃成為日常生活型態,都市用電需求大增,但過去被民眾認為是嫌惡設施變電所,近年來也在台電公司採取變電所室內化或地下化設計,結合外觀融入區域環境與高質感表現,搭配建築退縮安排與植栽綠美化,變電所外觀變身為高級辦公大樓或低層廣體建築,以提升市容景觀,讓社區用電維持品質,也成為社區好鄰居。

由於都市用電需求居高不下,即使政府積極推動綠電,台電公司也積極推廣智慧電錶,市區用電品質追求穩定,仍必須依靠設置變電所、負載中心等被外界視為嫌惡設施的輸變電場域,尤其市區不少新規劃大樓,紛紛採取電氣化設備取向,包括採用電熱水器、IH電磁爐、浴室暖風機、免治馬桶與坐蓋等,居家日常生活的電氣化更普遍,多年前設置在都市偏僻角落的變電所,在都市發展下,紛紛成為蛋黃區,為提高居民接受度與提升市容景觀,變電所室內化地下化,已成為變電所改造變身的主要方向。

變電所外牆1米量測電磁場,僅為3mG毫高斯的環境背景值。

台電公司輸變電工程處南區施工處變電二組經理翁松君指出,隨著科技進步採用隔緣新材料,目前電電所規模體積也縮小,並且變電所建築外觀設計,也迎合各地方縣市政府要求與建築法規,融入區域環境或採斜屋頂安排,同時也將建築退縮至少4米,室內化與地下化成為變電所改建、新建的主要方向。 變電所圍牆距離1米量測,電磁場強度僅約3mG毫高斯的正常環境背景值,遠低於國家標準容許值的833mG毫高斯。

但近幾年來南部房市缺工與原物料成本高漲的情勢,也影響變電所興建時程且大幅提高成本,台電公司評估,當前興建一座變電所,至少需10億元的成本,較過去4、5億元已漲幅翻倍,同時變電所室內化之外,也結合周圍綠美化,室內防火消防設施的規劃,也符合消防法規最高標準甚至超過。

日常生活使用包括吹風機、電動刮鬍刀等家電用品,近距離3公分內使用,電磁場最高可達1.5萬~2萬mG毫高斯,值得消費者多注意,宜盡量保持較遠距離與縮短使用時間。(圖:取自台電官網資訊揭露欄)

翁松君表示,外界對變電所的電磁場量測值也相當關心,目前變電所皆有提供電磁場即時資訊可上台電官網查詢,電磁場強度在距離變電所圍牆外1公尺以高斯計量測,多在3mG(毫高斯)上下,等同於一般周圍環境正常背景值,更遠低於833mG(毫高斯)環保署公告的參考位標準值,反而是日常生活使用的吹風機、電動刮鬍刀等家電用品,近距離3公分內使用,電磁場最高可達1.5萬~2萬mG(毫高斯),值得消費者多注意,宜盡量保持較遠距離與縮短使用時間。

(本文出處請點擊)

 


#中古屋-高仕不動產

#透天厝#共有不動產#公設保留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嫌惡設施(示意圖)(圖片來源網路) - 房地產相關圖片4(示意圖)

房地產新思維 - 房地產.仲介.生活大小事.財經新聞.都更.危老重建.全國空屋數(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