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繳遺產稅或贈與稅實物管理要點新修訂 房屋抵稅採實地點交

2023/06/09 18:13文/記者林耀文

財政部新修定抵繳遺產稅或贈與稅實物管理要點。明訂稽徵機關受理抵稅案件,抵稅實物為不動產者,辦理機關應配合辦理會勘及提供管理處分意見。

抵稅實物接管作業如以房屋抵稅需採實地點交。 為管理抵繳遺產稅贈與稅之實物,並加強有關機關間之聯繫,財政部新修定抵繳遺產稅或贈與稅實物管理要點。明訂稽徵機關受理抵稅案件,抵稅實物為不動產者,辦理機關應配合辦理會勘及提供管理處分意見。

抵稅實物接管作業如以房屋抵稅需採實地點交

根據新修訂的抵繳遺產稅或贈與稅實物管理要點,稽徵機關受理抵稅案件,抵稅實物為不動產者,辦理機關應配合辦理會勘及提供管理處分意見。

稽徵機關核准抵稅之案件,應將抵稅實物明細及轉帳通知書送辦理機關。

抵稅實物為不動產者,稽徵機關應再加附下列文件,包括

(一)納稅義務人出具未辦妥國有登記前,經政府公告徵收時,其徵收補償地價由辦理機關具領之切結書正本。

(二)如坐落於實施都市計畫地區,應檢附土地使用分區資料。

(三)如涉有租賃或共有分管協議者,應檢附相關契約文件,倘有民法第四百二十五條之一規定之法定租賃關係者,應一併告知。

(四)勘查現況相關資料及照片圖檔。

同時抵稅實物之價額超過應納稅額,超額部分以分割方式處理者,應由稽徵機關與納稅義務人協調分割之位置,並由納稅義務人辦妥分割登記。

地政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抵稅實物經辦理機關完成接管後,應依國有財產法及有關規定保管、使用、收益及處分。

不動產發現於抵稅前即遭污染或棄置廢棄物,及其他影響核抵之情事,應立即通知稽徵機關處理或撤銷抵稅案件。

抵稅實物處分不動產價格之核計,依國有財產法第五十八條國有財產計價方式相關規定辦理。

抵稅土地與非抵稅之國有非公用土地經辦理合併、重測合併或重劃後,其各筆錄土地面積應依下列方式辦理產籍異動登錄作業,包括

(一)合併、重測合併時,應按不同財產來源之各筆錄土地價值占全部土地價值之比例計算其面積,分算各筆錄土地面積。

(二)重劃時應就重劃前財產來源不同之各筆土地,洽主辦重劃單位計算重劃後分配面積。

(本文出處請點擊)


#不動產節稅規劃-高仕不動產

#共有土地#共有房屋#資產配置#0912-913923高仕陳總

實物抵繳遺產稅贈與稅(示意圖)

抵稅地(示意圖)

鄉村住宅供民宿使用者按一般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郊區土地#透天厝#公設地#老屋活化#0912-913923高仕陳總

國旅夯!想把住宅變民宿當副業? 節稅秘笈報你知#郊區不動產#透天厝#大面積土地#共有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氣候變遷因應法(民國 112 年 02 月 15 日 )#土地買賣#山坡地買賣#農牧用地#共有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請求分割共有物#共有土地#共有房屋#透天厝#0912-913923高仕陳總

請求塗銷土地抵押權設定登記等 #共有土地#共有房屋#持分不動產借款#0912-913923高仕陳總

工業地狂飆!龜山萬坪廠房54億售出 南桃園成新標的#土地買賣#土地出租#透天厝#共有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五股50年老屋拆除翻身11層大樓 房價翻倍連跳2字頭 #透天屋#共有土地#共有房屋#中古屋#0912-913923高仕陳總

內政部精進強化公寓大廈安全維護管理機制 今公告危險認定要件及要求限期成立管理組織#透天屋#老屋#共有土地#共有房屋#0912-913923高仕陳總

北市最後社區戲院要賣了 專家:底價便宜但挑戰高#透天厝#共有土地#共有房屋#商辦#0912-913923高仕陳總

基地與房屋同屬一人所有,將基地及房屋先後分別出賣後,若嗣後基地或房屋)出賣時,房屋所有人 或基地所有人)是否主張優先購買權 ?#共有土地#共有房屋#0912-913923高仕陳總

共有不動產的處理#0912-913923高仕不動產陳總

內科廠辦交易逆風成長 文德段登整棟交易王#商辦#廠辦#透天厝#共有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不動產陳總

「西華富邦」5樓持有7年轉手 僅加價140萬#透天厝#商業店面#別墅#共有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分割共有物 #共有土地#共有房屋#透天厝#畸零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請求損害賠償(109年台上大字第2169號) #持分土地#持分房屋#區段徵收#0912-913923高仕陳總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