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農業保險專法」 保費最高補五成

2019-07-18 12:39聯合報 記者賴于榛╱即時報導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 記者賴于榛/攝影

行政院會今拍板「農業保險專法」,未來一旦有農損情形,將採保險、現金補貼雙軌制,政府最高補助50%的保費,補足目前補貼覆蓋率不足;另外,專法也新增危險分散機制,未來農業保險達一定規模,得報請成立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

農委會指出,極端氣候事件頻繁,農業天災救助金額尚不足以穩定農民收入,台灣地區近20年平均每年約有新台幣123億元的農業天然災害損失,但政府現金救助平均僅為31億元,覆蓋率並不足,因此訂定專法推廣農業保險,未來農損部分將採保險與現金補貼雙軌制,政府最高可補助50%的保費,解決農民看天吃飯的老問題。

事實上,農委會104年起就針對作物推出天災保單,目前試辦15品項,累計總投保件數2.9萬件、總投保金額60億元,總投保收入為2億8千萬元,但累計理賠件數907件、理賠金額已達8,919萬元。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試辦的理賠比例約莫三成很有意義,且農業保險試辦涵蓋率將近10%已經達到設定目標,未來希望先以20%為標準。 至於農損的現金救助,未來與農業保險會否有重疊之處,陳駿季表示,目前農業保險覆蓋率9.71%沒有覆蓋到所有作物,未來方向跟額度會視實際狀況調整。

陳駿季說,農業保險會盡量貼近農民需求才會有人用,保單包含收入保障型、產量保障型、天氣參數指數型、設備實損實賠型等等,以及禽流感撲殺保單,重點就是要提升農民對保險的意願,也期盼專法能是下會期的優先法案。

專法也新增危險分散機制,未來農業保險達一定規模,得報請成立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藉此累積巨災準備金,建置及維護資料庫等。

陳駿季認為基金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提供再保機制,讓國外的保險公司知道我國是玩真的,並認真評估納保我國農民。

(本文出處)


房地產買賣-高仕不動產

#不動產買賣#持分不動產#公設地#危老重建#0912-913923高仕不動產陳總

農地(示意圖) - 農地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