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定金之他方有沒收定金之收入,即屬其他所得,至於該定金有無實際損害可以扣除,應由該取得定金所得者負舉證責任

最高行政法院判例

裁判字號: 97 年判字第 101 號

裁判日期: 民國 97 年 03 月 20 日

資料來源:

最高行政法院 司法院公報 第 51 卷 1 期 101-105 頁

司法周刊 第 1417 期 4 版

最高行政法院裁判書彙編(97年版)第 9-16 頁

司法周刊 第 1487 期 1 版

司法院公報 第 52 卷 6 期 183-184 頁

相關法條:

行政訴訟法 第 256260 條

民法 第 249266 條

所得稅法 第 21471110 條

要旨:

收受定金之他方於契約因可歸責於付定金當事人之事由,致不能履行時, 無須證明其損害,即得沒收定金,顯見該定金之數額並非當然等同於收受定金者之實際損害數額,亦即發生是否有超出屬於填補損害以外之所得額而應課徵所得稅之問題,且該定金之約定得免除證明實際損害之數額,核屬私法上當事人訂有定金約定之效果,於公法上尚無從因當事人有上開約定而得免除證明其實際損害數額之責任。

準此,收受定金之他方有沒收定金之收入,即屬其他所得,至於該定金有無實際損害可以扣除,應由該取得定金所得者負舉證責任。

編註:

1.本則判例,依據最高行政法院民國 99 年 2 月 23 日、99 年 3 月 9 日 99 年 2 月份第 2 次及 3 月份第 1 次庭長法官聯席會議決 議,選編為判例。

參考法條:所得稅法(61 年 12 月 30 日修正公布)第 14 條第 1 項第 9 類

註:97 年 1 月 2 日修正為第 14 條第 1 項第 10 類

第十類:其他所得:不屬於上列各類之所得,以其收入額減除成本及必要費用後之餘額為所得額。但告發或檢舉獎金、與證券商或銀行從事結構型商品交易之所得,除依第八十八條規定扣繳稅款外,不併計綜合所得總額。

2.本則判例,依據民國 108 年 1 月 4 日修正,108 年 7 月 4 日 施行之行政法院組織法第 16 條之 1 第 2 項,其效力與未經選編為判例之最高行政法院裁判相同。

 


#房地產買賣-高仕不動產

 #中古屋#透天厝#共有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最高行政法院判例(示意照) - 各類函釋

所得稅法 - 稅務相關圖片二.(示意圖)

沒受定金(示意圖) - 不動產法律相關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