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經濟部有意讓捐贈產業空間回饋的容積獎勵一舉增加兩倍,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工業區土地吸納資金的效益好,應嚴防目的並非擴充產線,而是為「炒地皮」而來的廠商。

徐佳馨表示,近年來桃園、台中、彰濱、南科產業園區土地價格飆漲飛快,以桃園為例,兩年內大漲了四成,台商回流搶地是一部分原因,另一部分則是因為工業用地吸納資金的效益好,就算政府祭出各種抑制價格的手段,最終還是回歸市場機制,應注意並非為了擴充產線,而是要炒地皮而來的廠商。

經濟部官員表示,針對「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新增的50%容積獎勵,設有五年內若要販售,必須優先以原價賣回給經濟部,若經濟部無意買回,才能重新釋放回到市場,期盼藉此抑制「炒地皮」的現象,不過若是出租則不在此限。

不過徐佳馨也說,目前市場上的狀況是,對個別不同廠商來說,並非每個工業區都可以使用,需要考慮產業群聚效應,若沒有相同產業在附近,往後營運成本將會提高,再來就是缺工、缺水、缺電等五缺的問題,再者,很多工業區都有產業別的限制,整體來看工業區土地不只患寡還換不均,因此容積獎勵提升確實對業者有幫助。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認為,以雙北來看,台北市的產業園區幾乎只剩內湖還有機會進駐,但缺點是價格高昂,新北市則是價格太高,可能無法符合廠商進駐工業區的成本需求。

來源聯合報


#不動產投資#不動產買斷#持分土地#持分房屋#公設保留地#簡易都更/危老房屋重建#法拍代標#專業房地產疑難雜症#0912913923高仕陳總

多元都更政策方案(示意照)

容積獎勵(示意圖)

新北市工業區都更案(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