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在廁所裡煮飯!」香港劏房的現實悲歌

 

香港,對許多人來說確實是個夢寐以求的境地,它經濟高度發展、人民相對自由,在理想的構築和實踐上,有著不可或缺的能量,但物價過高、腹地太小的癥結,令許多人只能在極小的生活環境中,以最為拮据的方式過生活,而這俗稱「劏房」的空間,更道出許多百姓克難生活的無奈。

「劏」是句粵語用詞,意即「剖開」之意,例如「劏豬」就是殺豬,而「劏房」則是把原本就已經有限的空間,以最大量化的方式切割夾層的房市用語,它未必能成為套房,甚至還得跟其餘10多個人共用衛浴或廚房,在房價極為誇張的壓榨背後,這些一坪的空間、沒有對外窗的「家」,成了勞工唯一的依靠。

《hongkongfp》報導,根據香港(Hong Kong)當局人口普查的結果,當地共有超過21萬人住在劏房當中,這些人平均分散在9萬餘戶家庭中,他們每人的平均坪數中位數為1.6坪空間,遠遠低於政府公屋提供的2.1坪環境。而絕大多數作為分割的劏房,原始坪數大多為3坪左右。

於是乎,你可以看到這些家庭在馬桶旁炒菜、床架硬擺在電視上、睡醒還可能撞到天花板──有的住戶還說,「我只能在廁所裡煮飯」──而且這樣的空間往往生活的還不只一人。

收入其實不低 但房價真的太高

統計資料還發現,這類家庭的每月家庭平均收入中位數為5萬3000元,低於香港整體家庭每月平均中位數之9萬8500元。但事實上,對比其它未開發國家,這樣的收入已經十分優渥,然而卻基於超高房價的限制,使得自己只能在毫無休憩空間的環境生活。

類似的小家庭故事,其實每天都在這座看似華麗輝煌的水泥叢林間上演,也許摩天大樓一棟比一棟高、精品等奢侈用品店一家一家開,全國GDP更高達3209億美元,但貧富差距過大的問題,加上物價連年攀升,許多香港人只能在如此壓抑的生活下,勉強餬口維生。

沒生活品質又不安全

在這樣子的緊繃空間,研究人員警告這其實是種隨時會爆發火災和疾病的城市定時炸彈,《scmp》強調,這些劏房往往為了挪出更大的空間,違法拆開格局或結構,而安全逃生門的數量和動線,卻無法負擔在災害發生時的應變能力,使得逃生更加困難。

研究人員還調查了劏房內走廊的安全性,他們一共檢查了30個單位,發現大約70%的走廊比規定所需的最小1.05米窄,甚至走廊上也堆滿了家居用品,進一步阻擋了逃生路線。

況且,大多數單位沒有窗戶或沒有足夠的新鮮空氣。

57歲的張志權表示,他和他的妻子住在劏房中,「這間公寓分為四個小房間,在2014年時起了大火,因為他的鄰居在吸煙時睡著而著火,沒有空氣流通,煙霧在狹窄的走廊裡迅速積聚。」

「煙霧很濃、很黑,好不容易逃離公寓後,我的頭髮燒焦了。事實上,樓梯附近有一個滅火器,但是當我拿起它時非常輕,後來我發現它根本早已沒了功用。」

居住空間太糟 很多人寧可睡麥當勞

值得注意的是,在僅僅5年的時間裡,香港(Hong Kong)所謂的「麥難民」(McRefugees)就已經比當年更增加了6倍,愈來愈多居民們選擇在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過夜──有些人趴在桌上、躺在椅子上,更誇張的是還有自備睡袋的人。

事實上,超過7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其實有其它地方可以入睡,例如公屋或郊區老家,而大多數人有全職或兼職工作。許多一般普遍認為這些麥難民無家可歸或失業,但並非如此,專家說,「他們有睡覺的地方,但他們不會想回家。」

《CNN》報導,專家強調,像是這樣選擇在麥當勞過夜的居民,諸多面臨社會和經濟挑戰,像是高租金、龐大的電費等,甚至是租屋處的環境品質過糟,他分享,「很多人的租屋空間小到根本不到2坪,而且沒有窗戶、雜物堆滿地,生活在其中就像籠中鳥般不自在──不開冷氣也會悶死,倒不如買個餐點就在麥當勞耗上一天舒適得多。」

甚至麥當勞還提供網路、插座,不管做什麼都很方便。

香港房價根本是天價

根據市調公司Demographia在 2017年的一項研究,香港擁有世界上最負擔不起的租屋市場──房價從1997年的平均每坪2萬8000美元(約台幣86萬)上漲到今天的6萬3000美元(約台幣194萬)。

香港貧富差距的論調,最終往往會回到一個根本問題:土地。根據Demographia的估計,自14年前房地產蕭條結束以後,房價漲了將近400%,有錢人利用炒房的轉手獲益迅速致富,而窮人,卻根本成天被租金追著跑。

如果你曾經去過香港,甚至住在九龍半島上的廉價旅社,你會發現那樣不到2坪的居住空間,其實就是香港的城市縮影──超集中模式的住宅、近乎沒有喘息空間的桎梏感,睡覺、用餐、吃飯都只能在小空間內完成,令人無奈。

報導強調,香港政府與房地產開發建設商,彼此互利在一個荒謬的制度底下,技術上擁有土地的香港政府,把長期租賃權交給開發商,而香港的政治領袖,則是由李嘉誠或李兆基這樣等1200名權貴選出,如此惡性循環下,種下貧富不均的萬惡根源。

圖片來源:reddithongkongfpscmpCNN

本文轉載自遠見雜誌

@房地產買賣/持分房地產/公設地/危老重建/0912-913923高仕陳總

高仕不動產http://www.gogoods.com.tw/

延伸閱讀:

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不動產需要我的...讓我來服務@0912-913923 陳總

專營/去化 下列房地產:*房屋/土地/持分房屋/持分土地/公設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持分房屋.持分土地專業處理.歡迎來電0912-913923 洽:陳總

若是您有買屋.賣屋之需求,或是持分房屋、持分土地、公設地、道路地..等..請來電:0912-913923 陳先生

你知道實價課稅如何計算嗎?

《好房子賣不掉嗎?》不是賣不掉,是有緣人還沒出現!

不動產持分:※持分不動產要篩選.過濾.判斷的面向是多方面的..並不是每件不動產都會承做!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