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放緩 金融業:台灣央行不升息會有大麻煩

時間:2018/11/29 16:31

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片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釋放出明年升息可能放緩的訊號,牽動中央銀行的升息步伐。

不過對此,學界、金融圈仍有不同意見,學者認為,台灣物價、經濟成長率雙低,央行本來升息的機會就不高,現在FED若放緩升息步伐,將使得央行更沒有升息的理由;金融圈則認為,央行還是得升息,否則台灣投資繼續不振,要怎麼拚經濟?

一名大型壽險高層表示,雖然FED恐放緩升息的腳步,但台美利差已經擴大,資金外流,對國內金融環境來說會趨向緊張,不利經濟成長;且低利環境下民間資金大量留向股票、基金等金融資產,沒有進入實體經濟投資,投資不振,對經濟來說更非佳音,因此台灣央行應還是會考慮升息,「否則會有大麻煩!」

事實上,今年以來不斷擴大的台美利差,已經對偏好海外投資的各大壽險公司造成壓力,海外避險成本奔向3%,幾乎把得來不易的投資收益吃光光,因此金融圈普遍期望央行能升息,確保這些民間資金,能有較穩定的收益。

但學界則持不同意見,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台灣物價、經濟成長率雙低,讓台灣很難有機會升息,FED的升息步伐快慢,「只能說是參考用。」,畢竟歐洲、日本兩大央行仍維持0利率,台灣目前的重貼現率1.375%,「剛好在美國3%、歐日0%中間的適度水平。」

台灣升息的機率本來就偏低,現在FED升息腳步將放緩,央行更沒有升息的迫切理由。

不過,央行日前釋出的第三季理監事會議紀錄中,首度載明了央行理事中「鷹派」的說法,認為央行必須要提早因應未來可能的經濟衰退循環,先拉出較足夠的貨幣政策空間,數名央行理事在會中已提到,央行可將思考貨幣政策的考量時期,由目前的2年,拉長到3~4年間,審慎思考長期的貨幣走向,因此「可考慮調整利率」。

金融圈即對此指出,央行不無可能會走自己的路,在明年上半年升息半碼,替未來長期的貨幣政策爭取空間。(王立德/台北報導)​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81129/1475550/(本文出處)

@不動產買賣/持分不動產/公設地/危老重建/0912-913923高仕陳總

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不動產需要我的...讓我來服務@0912-913923 陳總

不動產持分:※持分不動產要篩選.過濾.判斷的面向是多方面的..並不是每件不動產都會承做!

遺贈稅大鬥法 民鬥不過國稅局 

9大良方 合法節稅是權利 

首購5種房貸 你選對了嗎?

提醒注意 法拍農地債權人不得代位申請「這個」

稅務短訊 沒權狀的房屋,地價稅「可以這樣省」

年關近●近年關●房屋購買需求(good-00111)

北市宣布 明年施行新增公劃更新地區容獎

桃園豪宅高樓層 守住4字頭 

什麼樣的房地產仲介(中人),不容易賺到錢?

都市更新、安全居家 箭在弦上

北市內湖 合家歡富貴區海砂屋更新11/28上樑 

台北房市 10月交易量增10.91%,價升0.55%

藝文特區一哥換人 「中悦麗舍花園」包辦今年交易單價冠、季軍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