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示警 台灣恐陷停滯性通膨

2018-09-28 23:19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國泰示警 台灣恐陷停滯性通膨 #不動產買賣#持分不動產#危老

報系資料照

國泰金28日舉行2018年第3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國泰台大產學合作會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央行維持利率不動、未來升息機率低,但中美貿易戰恐讓未來台灣經濟趨緩,屆時台灣可能面臨物價水準高、但經濟趨緩的停滯性通膨風險,央行未來利率政策「將陷入兩難」。

徐之強指出,台灣今年1到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1.64%,寫下六年來新高,核心通膨1.44%則是創十年新高。

現在布蘭特原油已經超過82美元價位,假設油價繼續上漲,帶動天然氣或原物料上漲,物價可能出現波動。

國泰示警 台灣恐陷停滯性通膨 #不動產買賣#持分不動產#危老

經濟日報提供

 但中美貿易戰又將拖累全球貿易量下滑,台灣以貿易為經濟成長主要引擎,景氣影響恐深。

徐之強指出,這些因素讓台灣停滯性通膨風險仍存在,是否要升息,央行將面臨兩難。

國泰金與台灣大學昨日例行性發布每一季臺灣經濟展望發表,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從2.3%到2.8%,研判全年成長率有八成機率落在2.2%到3%之間;並首次針對2019年台灣GDP發布預測,預料落在2.2%,全年有八成機會落在1.5~2.7%。

對於台灣央行下半年升息可能性,徐之強判斷已經明顯降低,假設中美貿戰擴大,升息時間還可能往後延。

預期12月美國聯準會還會再升息一次,明年預期再升息三次,但預期今年台灣利率水準將持平,新台幣可望相對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穩健,股市仍然可以維持萬點以上,金融情勢處在趨向緊縮狀態。

徐之強認為,財經單位要注意可能有停滯性通膨出現,央行政策可能會陷入兩難,因假設此時央行升息、會讓景氣下滑,凍息又會無法壓抑通膨,但台灣景氣上已經面臨中美貿易戰造成的潛在下滑風險,估計央行利率政策將會因此難以抉擇。

本文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3393331?from=popinpc2


#不動產買賣#持分不動產#危老房屋重建推動#公設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財經觀點(示意圖)

停滯性通膨(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