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豪宅區建公宅 35億地只蓋96戶

時間:2018/07/13 17:15

台北市著名的大直「富人區」,該區豪宅林立,知名豪宅「輕井澤」、「代官山」、「帝景水花園」、「國美大真」等等,都座落於此,不過,北市府規畫將緊鄰明水公園、知名雙語學校永安國小的永安停車場位址,價值超過35億元的土地上,興建「大直培英公宅」,引發當地居民強烈反彈,認為公宅將影響當地生活品質,甚至組織2千人自救會阻擋,幾經協商,市府決定將公宅從17樓砍降為14樓,戶數由198戶大減為96戶。

美商ERA不動產資深經理陳泰源推估,「培英公宅」基地的容積率維持在400%,原則上1坪土地可換4坪建坪,在可蓋好、蓋滿的前提下,基地總面積為876.6坪,等於可換3506.4坪建坪,同時根據附近屋齡10年內、新屋單價行情百萬起跳,土地總價值保守估計,約莫高達35億元。

永慶房屋大直直營店張長浩則表示,附近豪宅單價大多是150~160萬居多,水岸豪宅單價可達210萬元,普通一點的大樓,每坪100~120萬元。

根據財政部105年度綜合所得稅資料顯示,永安里家戶綜合所得一年平均206萬餘元,中位數97萬6千元。

在全台各縣市各里家戶所得當中,確實算是名列前茅。

基地因位處高房價、高收入地區,方案一開始提出時,民眾就反彈了,甚至成立「大直培英公宅基地自救會」,共有約2200人。

自救會會長劉福材一度表示,公宅所處的永安里,是中山區人口最多,密度最高的里,不適合興建大規模公宅。

而且,公宅緊鄰永安國小操場,不但會影響日照,還會增加附近居民的壓力。

北市都委會在今年5月31日審議時,當地民眾陳情抗議,其中有1、2位情緒比較激動,認為興建公宅會有一些亂七八糟的人住進來,房價會大跌;還有人嗆:「我們很有錢不需要」。

所以當天並沒有裁示通過。

經過多次溝通協調,仍在7月5日因委員一致同意而通過,確定變更為機關及社會福利設施用地。

但公宅戶數最終由198戶降為96戶,建築高度由70公尺調整為51.9公尺,17樓改為14樓。

1房的有72戶,2房16戶,3房8戶。

另外還設有活動中心、幼兒園、托育、日間照顧中心等社福設施,以及機關辦公室與公共住宅智慧建築。

未來公宅只租不售,但租金多少還在研議。

永安里里長劉春長強調,里民並不是要反對政府,「主要是對當地里民,要有好的回饋機制」。

大直培英公宅基地自救會會長劉福材則無奈表示,並非反對公宅,只是有疑慮;「現在已經通過了,沒什麼好說的」。

目前他們只著重一個最大的問題,那就是「改為公宅結合社福機構後,那應該給予居民一些優先比例,例如幼兒園抽籤保障名額之類的,而非全台北市民一視同仁,並且規劃運動場或游泳池,嘉惠當地里民。」他相信這樣做,未來政府在其他地方欲興建公宅,當地住戶也會很樂意。

永慶房屋大直直營店張長浩分析,培英公宅位於大直重劃區,生活機能相當完善,離捷運站只要3分鐘腳程,附近有傳統市場、連鎖超市,近學區。

靠明水路那邊的住宅還可以看見河岸。

真的要講缺點,便是那附近屋齡舊一點,大概20年上下,不過公設比也較低。

會選擇這邊的,多為長期住這裡的居民,或者是在內湖科學園區工作,也是有部分人因環境機能不錯,選擇當退休後的養老宅。

(王家禕/台北報導 ﹞

undefined

坐落於豪宅林立的台北市大直富豪區「培英公宅」未來藍圖。翻攝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臉書

undefined

「大直培英公宅」基地面積約876.6坪,土地價值高達35億元,目前作為停車場使用。范厚珉攝

undefined

附近豪宅單價大多是150~160萬居多,水岸豪宅單價可達210萬元。范厚珉攝

undefined

「培英公宅」旁邊就是知名的雙語學校永安國小。范厚珉攝

undefined

「培英公宅」另一邊是明水公園。范厚珉攝

undefined

公宅基地離大直捷運站只要3分鐘腳程。范厚珉攝

undefined

「培英公宅」基地就位在海基會後方。范厚珉攝

undefined

公宅基地隔壁,就大直生活機能最好的北安路。范厚珉攝

undefined

在居民抗議下,大直「培英公宅」從17樓變成14樓,戶數最終由198戶大減為96戶,減少入住人口。翻攝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臉書

undefined

大直「培英公宅」將設社會福利設施。翻攝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臉書

本文出處: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80713/1390179/

@不動產買賣/公設地/持分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老字號公司.專業.認真.負責)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