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擬放寬不動產放款限額 房市可增7000億元額度

2018-06-14 20:08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天公布「金融發展行動方案」,其中,將檢討放寬不動產放款限額,只要具「公益性及社會性」2原則的房貸項目,像是醫院、長期照顧、社會住宅及學校等,可排除限額規定;而金管會推估,房貸放款可增加3500億到7000億元空間。

undefined

金管會將檢討放寬不動產放款限額,鬆綁後,預估房貸放款額度增加3500億到7000億元空間。(記者王孟倫攝)

銀行法第72之2條被稱為「不動產放款天條」,其規定銀行承做不動產放款總額,不能超過放款時所收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券發行額之和的30%;目前國內銀行的不動產放款限額已經達到26% ,業者一直希望金管會能夠鬆綁,給予更多彈性。

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將修改函令排除銀行法第72條之2適用範圍,將從立法目的之社會性與公益性來評估,包括:醫院、長照、社會住宅、學校、及2012年前的廠辦等,上述都不用計入銀行不動產放款30%限額內。

根據銀行局估計,房市將可增加3500億至7000億元億元資金額度可運用;不過,金管會官員也強調,這項鬆綁措施,不是為了提供不動產放款活水,一旦不用計限額,銀行還可以拿來投入社會住宅或醫院更新等。

此外,國內金融資產外流情況嚴重,為了將資金留在台灣,金管會也宣示,將打造台灣為「國際理財平台」,並將祭出三大策略,包括:金融商品多樣化、吸引國際資金及留才攬才。

本文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2458553

@不動產買賣/持分房屋/持分土地/公設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arrow
arrow

    高仕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