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華科大欠債2億多 兩派搶買

2018-06-13 〔記者林曉雲、劉力仁/台北報導〕

私校再傳經營危機!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的大華科技大學財務陷入危機,負債逾二億元,近日薪水發不出來還向校長借支,更爆出兩路人馬擬「搶買」學校,因校地均是自有地,為避免金主是為搶奪校地利益而來,教育部昨緊急發公文要求大華科大將財產信託,以維護二千多名學生的權益。

 

大華科技大學財務陷入危機,負債逾二億元,兩路人馬擬「搶買」學校。(資料照)

薪水發不出 校方擬引新資金

大華科大成立於民國五十六年,依教育部一○五學年度資料顯示,校地都為自有,學校呈報總資產是十五億八八五五萬多元,負債二億三九一五萬元、占比約十五%,校地面積約十公頃,以市價估算約值二億多元,學生人數約二千九百四十人,專任教師數一百一十人。

校地是自有地 兩路人馬相爭

二○一五年,大華科大花巨資興建完成志清樓,一樓體育館內設有標準籃球場,可容納一千名觀眾,二樓為樂群會館,設有十七間媲美五星級住宿空間,除供貴賓使用,亦可提供觀光、餐飲等科系實習;三至六樓設有一百卅六間套房式學生宿舍,可容納五二八個床位,當時曾風光啟用,但也傳言花錢蓋樓導致財務吃緊。

大華科大擬引進新資金,被爆兩路人馬搶買,一路為留美博士陳志光團隊,另一路為在中國經營汽車零件製造的敏實集團。

陳志光團隊已經跟大華科大簽訂備忘錄,沒想到校方又跟敏實集團接觸,因此委託律師發函向教育部檢舉。

避免校地被奪 教部依法把關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該校教職員薪水發不出來向校長李右婷借支,為避免兩方人馬不是真心協助學校,而只是相中芎林校地,教育部要求大華將財產信託,以保障師生權益。

但不管大華科大和誰簽約,有資金進入對學校應是好事,學校和投資人如有糾紛因屬民法範圍,教育部不會介入也不會調查。

陳志光團隊指控敏實集團是台商,擔憂恐有中資在內;敏實集團發言人吳中純則表示,敏實是全球百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賺的是全世界的錢,和中資一點關係也沒有。

教育部回應,私校董事會改組必須符合私校法相關規定,新董事會名單須送教育部核定,目前沒有任何法令禁止中資「投資」我國大學,亦未禁止外國人擔任私校董事,不過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二條,中國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主管機關(教育部)許可,不得為台灣的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之成員或擔任其任何職務,也就是教育部不同意,中國人就不能當私校董事,私校引進的資金是否有中資,會由金管會查明了解,教育部和金管會將依法共同把關。


招生不足(示意圖)

大事小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示意圖)

arrow
arrow

    高仕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