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都更」解藥 老屋全面健檢與危屋強制都更

2018-05-22 15:11:38

聯合新聞網 吉家網不動產_李同榮

「都市更新」條例草案雖然即將修法通過,但都市更新推動的諸多問題仍然難解,而追根究底都更的首要目的是防災,全台六都之中,最需要都市更新的都會是雙北市,尤其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老屋戶數超過60萬戶以上,在921地震之前的建築物耐震力不足,只要是強震襲擊北台灣,雙北倒塌建物將無數。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明確點出要害,防災都更要推動,斧底抽薪的作法就是針對三十年以上老屋全面健檢,並針對危害等級嚴重的建築實施強制拆除與都更。

斧底抽薪之策:老屋全面健檢,並針對危屋強制拆除都更

台北市府為促使危險老舊建築加速重建,將推出3大獎勵和4大配套。

北市府將會同民間專業團體和人員成立「危老重建輔導團」與「危老重建推動師」,提供民眾宣導、諮詢、輔導、整合等事宜。

他指出,政府目前對30年以上建築物的健檢工作束手無策,所採取配套只是被動式的補助措施,根本發揮不了作用。

而政府將規劃的危老重建獎勵配套,不但花費人力物力資源,其直接效果非常有限。

台北市已完成健檢的僅有4萬6892戶,依此緩慢的進度,全市30年以上的老屋需60年以上才能完成健檢,也因為被動式的健檢補助吸引不了民眾興趣,預算執行率偏低,北市府每年編列的健檢預算也就逐年降低,甚至不到100萬,令人擔心台北市如何承受強烈地震的來襲。

悠關人命的防災健檢預算,政府應優先編列,並發揮公權力全面健檢

他進一步指出,一般建築物採取快篩檢測的費用約每戶6千元,就算台北市30年以上建物60萬戶全部快篩,總預算約36億,這種攸關人命的預算,政府應優先編列,再依建物危害程度分級分類給予輔導補助與改善,而危害嚴重等級的建物,政府就必須給予特別容積獎勵,提出一坪換足一坪的誘因,達到最嚴重等級的建物,就必須拿出公權力,強制拆除並強制都更。

他並建議政府,都市更新推動,應首重防災型都更,而防災都更要徹底執行,政府不能只做半套,既然被動式補助健檢執行不力,政府要下決心做好防災都更只有兩招:

(一)老屋全面強制健檢

(二)危屋強制拆除都更。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