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再生 柯文哲赴議會報告都更及危老重建

作者:MyGoNews林湘慈

時間:2018-05-14

柯文哲赴市議會報告都更及危老重建

 

新聞摘要

柯文哲赴市議會報告都更及危老重建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018年5月14日赴議會,針對「都更政策與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執行情況檢討」進行專案報告。

柯文哲指出,目前台北市的都更分兩類,一是公辦都更,由政府自己做,又分兩種,一種是公設充實型,包括華榮市場、延平北路警察宿舍及中山區中山段的公辦都更,因為地都是台北市政府的,所以要怎麼做比較容易。

另外一種是雖然是私人的財產,但不會有人進去做的,包括5月18日將開工的斯文里三期工程。

柯文哲提到,要來議會前,還在市府內部做最後的開會,他認為如果斯文里三期工程成功,將會是台灣都更的里程碑,因為這都是以前認為不可能做到的,如今市府花三年的時間完成。

柯文哲說,當然還有一些地方有小瑕疵,但如果斯文里第三期的公辦都更真的能做成功,他相信台北市其他地方的公辦都更就做得起來,所以這是一個里程碑,市府會用最大的力量去做最好的準備,而且未來還陸陸續續有一些整宅,如果斯文里第三期成功的話,市府就會陸陸續續地辦下去。

柯文哲表示,還有一種公辦都更是市政府不會自己跳下來做,但市府會協助,這就是南機場1、2、3期整宅,目前正由專案小組在處理,其他的還有是由市政府用都更中心當實施者,是一種經濟引導型的作法,目前也陸陸續續有相當多的案子在進行。

柯文哲指出,公辦都更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畢竟政府的力量有限,民間的力量無窮,所以民辦都更,特別是華人社會有土斯有財的觀念,還是希望有自己的房子,所以住宅自有率會達80多%,因此民辦都更還是要處理的問題。

他表示,市府認為在民辦都更上,政府要做的事情是如何跟業界討論,所以市府有拜託不動產公會、開發商公會,請他們去蒐集問題並列表,市府大概每2到4個月公布有哪些可以協助民辦都更可以做的地方,而到現在為止,北市府和各公會的討論下,已共同提出35項改革方案,其中29項已經完成,還有6項階段完成(沒百分之百完成,但還在進行中)。

所以,柯文哲認為,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但政府願意聽業界的意見,然後再思考如何更改政府的法令跟措施,讓民辦都更可以更有效率的執行。

柯文哲指出,目前市府有個168專案,如果地主百分之百同意,市政府保證在6個月內核發建照,如果牽涉到權利變更的話則是8個月,目前為止,已有103案申請,有59案審查通過,最重要的是,這些來申請的案子,在過去2年6個月當中,凡是地主百分之百同意來申請都更,都是百分之百符合168專案,因為如果6個月內或8個月內沒有核發建照給業者,都要進市長室報告,希望透過這個專案,改善市政府效率,加速民辦都更的進行。

柯文哲表示,除了公辦都更、民辦都更外,市府還有電梯補助(最高補助200萬元),整宅補助(最高300萬元),外牆維護的拉皮補助,以及老屋健檢。

柯文哲強調,未來台北市的都更還是會公私協力,持續聽取業界意見,來修改市府的政策或措施,讓都更的效能可以更高。

有關危老重建部分,柯文哲指出,在中央危老條例通過以後,北市府也訂出老屋重建方案,處理住二山限區和住三山坡地的可行性辦法,因為如果按照目前的規定,住二山限區和住三山坡地幾乎無法處理,所以市府希望中央危老條例和北市府的老屋重建方案合併以後,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柯文哲表示,最近市府公布了公劃的都市更新地區,因為過去的已經out of date了,那些獎勵辦法也失效,所以市府預定劃定70個群落,面積達到550公頃,其中有5項會列為修先的都更地區,包括牽涉到國際發展和產業技能,像現在的東、西區門戶計畫,還有台北市的產業廊帶,再來是最近提出的捷運TOD(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在這個原則之下,市府會優先選定都更地區,也會考慮到地區的公共機能和需要,包括社會福利設施等等。

柯文哲說,還有一個重點是防災,事實上北市的防災公園設計坦白說還是有問題,所以在台北市的防災公園,從都市更新需要來說,倒底要怎麼做,就像嘉禾新村旁邊那一塊是很特別的地區。

柯文哲指出,在都市更新上,台北市是最支持中央政府的,事實上北市府也很積極地跟中央建議修法,市府把業界的意見整理之後,再跟中央討論中央的法令有哪些需要修改的,像是市府之前建議過6項,後來都被納入中央的危老條例中。

柯文哲認為,都市更新是一定要做的,北市超過30年的老舊建物有9萬4千多棟,這些都是沒有檢視過耐震能力,因此過去曾估過,如果是6.5級的地震,北市會倒4千多棟,傷亡會相當嚴重,所以房屋老舊一定要處理。

而另外一個是目前的公寓都沒有電梯,所以等於是老人監獄,他跟聯醫的黃總院長去看社區醫療,發現這的確是很大的問題,因為很多老人住在4或5樓,根本下不來,所以等於在現在的台北市裡,有大量的老人監獄,在整個人口老化下,這些公寓如果不更新,還是不行,因此不管是地震的威脅或是人口老化的問題,台北市的危老建築還是要把它當作一回事,加強處理。

柯文哲表示,危老條例是透過獎勵的方式來加速重建,另外也讓那些小面積的危險建物有機會重建,最後就是樂齡住宅,面對剛提到的老人監獄問題,按照中央法令,北市府也會陸續公布加速處理危老建物的實施辦法。

不過,柯文哲也提到,這裡面有幾個問題要處理。

第一、震損屋和海砂屋是否適用危老條例?目前經內政府請示後,答案是確定的。

第二、危老條例能否放寬建築物高度比及住宅區的建蔽率?對此,市府已經把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修正案送到議會,他希望議會能盡速審查通過,能讓不是大面積的危老建築更新比較容易。

此外,危老建物是要拆的,不是拿來使用的,所以既然要拆,是否一定提出這些合法的房屋使用證明文件?柯文哲表示,光北市府就有300多棟沒有使用執照的建物,因此市府目前是主張能夠放寬,這個也正在跟內政部討論,看如何放寬認定。

面對那麼龐大的危老建物,柯文哲表示,他跟都發局說,可能要思考是否用都更基金來聘請一堆人來幫助都市更新和危老重建,等將來有回饋時,再把這個費用扣回去。

他認為,如果要靠民間自己發動、自己處理,因不具公權力,很難得到民眾信任,也會做得很辛苦,所以關於危老宅的重建,市府正在思考怎麼建立一個危老重建師計畫,並組成輔導團,這個目前都發局正在思考怎樣建立這個制度。

而目前的想法是如果有50%以上建物所有權人同意,就可以申請耐震能力評估,如果全體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同意,就可以提出重建計畫。

至於政府如何協助重建,柯文哲表示,市府半年內會想出一個比較完善的制度。


#危老重建#城市再生#都更#公寓買賣#持分房屋#持分土地#公設保留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台北市危老重建(示意圖).jpg

arrow
arrow

    高仕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