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政 編製2017地政維新年報

作者:MyGoNews林湘慈

時間:2018-03-03

 

台北地政 編製2017地政維新年報(圖:台北市政府)

新聞摘要 台北地政 編製2017地政維新年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基於公開透明與創新服務,台北市地政局編製2017地政維新年報(https://epaper.land.gov.taipei/Book/Files/UnZips/636535145879856146/index.html),內容呈現包含施政規劃─

壹、地政維新策略地圖,三項施政重點─

貳、智慧地政創新服務;

參、健全房市居住正義;

肆、智慧生態示範社區及

伍、未來展望與

陸、附錄─相關重要紀事、業務統計與績效指標,對內作為未來檢討精進的依據,對外作為各界理解地政局的參考,期望藉由年報能進一步凝聚同仁共識、擴大公民參與,也強化民眾監督政府的力量。

地政局的任務與使命,不只在於因應當前政府與民眾的需求,更在於規劃與建立面對過去、現在與未來挑戰的平台與機制。

道家《列子,說符》:「是故聖人見出以知入,觀往而知來,此其所以先知之理也。」故回顧過去,策劃未來作為施政之基本。

簡政便民的公眾服務,是凝聚民眾向心力與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關鍵。

「智慧地政創新服務」係由底層安全穩定的「基礎環境」,建置出中層以使用者為導向的「資訊系統」,最後引領出上層簡政便民的「創新服務」,藉以有效解決地政服務所面臨的問題,體現有感創新的施政服務,從而提升市民福祉及城市的國際競爭力。

1.健全的「基礎環境」才能確保系統的運作無虞與服務的品質穩定。

我們2017年「基礎環境」著重於「資訊安全認證」、「資料庫共構規劃」、「衛星定位基準網」等項目。

2.另資訊系統以局網為窗口,包含靜態資訊、動態資訊、社群網絡、地政雲、智慧測繪等等。

2017年規劃、建置之資訊系統,主要有「服務聯網地政雲」、「數位印鑑比對系統」、「地政建管共享平台」、「智慧地所規劃建置」等項目。

3.「創新服務」係以ICT為基礎,在提升服務品質同時,逆向簡化內部行政流程。

2017年「創新服務」計有「社區不動產諮詢服務」、「百年地籍數位典藏」、「建築線與地籍線疑義處理」、「都市更新建物測量&地價改善作業再精進」、「未領徵收保管款查詢服務」、「建立土地徵收補償基準」、「專案住宅選屋分配Easy Go」及「台北地政e博館」等項目。

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在2013年第4季達到15.01,為全球最高,2015年第1季更創新高達16.16,顯示台北市房價漲幅相對不合理的嚴重程度,民眾買不起房,甚或租不到房的「居住不正義」成為眾矢之的。

高房價問題原因在於過去政府帶頭作多,炒房拼經濟;房市資訊不明,易哄抬;房地價稅不合理,投資利多本少以及國人有土斯有財觀念,導致房地資產配置比重過高等因素所造成房市過熱、房價高漲的現象。

亦即「資訊半透明」、「交易頻爭議」、「價稅不合理」以及「市場高起伏」等四項近年房市亂象主因,因此面對當前房市起伏變化問題,地政機關應主動出擊,透過綜合治理,逐步邁向健全房市與居住正義。

面對當前房市起伏變化問題,積極尋求相關解決對策,自2016年開始陸續舉辦多場健全房市座談會或論壇,傾聽意見、凝聚共識,逐步建立健全房市的政策架構。

「台北市健全房市政策與行動」,彙整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的行動方案作為施政依據,以「資訊透明」、「交易安全」、「價稅合理」三大面向、10大策略及51項行動方案,提供全面、即時、正確與加值的房市資訊透明;從事前、事中及事後全程維護房地交易安全;並透過地價區段細緻化、現值趨近市價及價稅租分離促進價稅合理,引導房地產市場健全發展。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城市競爭等內、外部挑戰與威脅,台北市如何減緩及調適成為重要的關鍵,我們以「智慧、公益、生態、大台北」為願景,提出「台北市智慧生態社區示範計畫」,於全市開發新區之工程規劃設計及施作,與重劃舊區維護、更新過程,導入智慧科技與生態環境,加強綠色基盤設施之建構,強化城市的韌性與容受力,同時積極將閒置公有土地有效整合及活化利用,以期達到公共空間之實質環境改善,提供市民優質生活環境。

1.舊區再生:為打造智慧生態示範社區,朝台北市政府策略地圖「成為宜居永續城市」的願景邁進,我們建構具全面性、整體性及系統性的推動策略、成立公私協力整合平台,擇定其中20處「舊區再生」及「新區開發」作為優先推動地區,舉辦在地工作坊及設計競圖等獲得多項社區改造方案,在2018年也有初步推動成果得以展現。

2.新區開發:近來辦理文山一期、南港三期市地重劃區及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區段徵收區,即從規劃設計階段即積極導入「智慧生態」理念,運用低碳節能設施、綠色運具、再生能源、透水生態工法等,打造低碳保水的智慧生態綠社區。

此外,更重視區內歷史文資及老樹保護,致力達成發展與保存並重的友善開發。

3.公地活化:土地是城市發展的基礎,台北市土地寸土寸金,公有土地有效整合利用成為當務之急,我們從清查、撥用、閒置土地綠化、開放公眾查詢各類公有土地即時資訊,到列冊無使用需求公有空地送都市發展局作為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之參考,全方位著力推動公有土地活化。

改變台灣,從台北開始。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2018年將透過「智慧測繪行動網」、「智慧地所邁大步」、「健全房市拼有感」、「智慧生態示範區」等計畫讓地政服務大躍進,促進城市進步,落實施政願景。

arrow
arrow

    高仕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