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盤整 北市豪宅房價走跌

  •  
  •  

 

「松江1號院」、「大安元首」,去年交易價格與社區最高單價相較都下跌三成以上。 本...
「松江1號院」、「大安元首」,去年交易價格與社區最高單價相較都下跌三成以上。 本報系資料庫
 

去年豪宅屢傳成交消息,但整體房市盤整,難再見創高價交易,話題豪宅房價一致走跌。台灣房屋調查顯示,包括「松江1號院」、「大安元首」,去年交易價格與社區最高單價相較都下跌三成以上,「文華苑」最新成交價已跌破每坪160萬元,與社區最高價價差達24%。

 

房仲業者指出,從近年豪宅價格走勢,可以看出豪宅市場仍需靠屋主或建商適度讓利,才能吸引買盤進場。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2016年底有大戶以每坪百萬元出頭單價的破盤價,一次掃進七戶「松江1號院」,去年8月最新交易的16樓戶別,單價為每坪115.1萬元。但與社區最高價相較,價差高達34.3%。

而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建國南路二段上的「大安元首」高樓層多定錨在每坪170萬至190萬元,不過去年7月13樓戶別單價僅每坪130萬元,與該戶的取得成本相較,不僅賠售4,000萬元,房價跌幅也達26.7%,顯示賣方資金需求急售,卻也可看出身價滑落之重。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天母第一豪宅「華固天鑄」,包括企業公司世訊投資、榮成紙業、賀眾及藝人彭于晏等都是買家,不過排除樓層、景觀因素,自預售及完工後的實價登錄房價資訊不再攀高,今年最新交易高樓層24樓戶別,與最高價價差仍有28.6%,陳炳辰認為,主因在房市盤整,不利高價產品銷售,剩餘戶數偏多,賣壓重。

包括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與歐企投資大手筆收購的「文華苑」,2014年8樓戶別曾有每坪210萬元的社區最高價,近年普遍價位多落在每坪180萬元左右,被市場視為「定錨價」,不過去年10月低樓層出現每坪159.8萬元成交價。陳炳辰分析,「文華苑」預售行情總價落在3億至4億元,如今身價仍有4.5億至6億元,與預售或完工時的原始取得價格相較,市場價格仍有四成以上的起跳,走勢並不遜色。「敦南樞苑」與「台北1號院」最新揭露房價與最高價相較,多有二成以上價差。

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表示,市場上百坪以上待售豪宅尚有500戶以上待去化,兩岸關係緊繃、金融管制未除,加上賣方多傾向惜售,今年豪宅市場到縣市長大選前不會有大成長。豪宅市場不同一般住宅市場,建商及屋主降價換成交數量是有限的,建商精華地段資產賣一戶少一戶,建商惜售捨不得降價賣,寧可在其他一般住宅產品推案讓利出清。一旦豪宅降價就是無底洞,且即使降價也未必賣得掉,對於過去高價入手的客戶更難交待,在此困境下,今年豪宅市場仍是膠著狀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高仕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