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簡易裝修DIY 小資族省錢看過來

undefined

超值磚紋貼布,壁紙的花紋款式多樣且施工快速,是許多民眾改變居家氛圍的選項。(特力屋提供)

2018/02/03 04:00 文/記者馮牧群

undefined

室內用塗料建議選擇水性乳膠漆,以清水即可稀釋,較無甲醛及有機溶劑殘留問題。(特力屋提供)

undefined

EKBY OSTEN / EKBY VALTER白色樺木掛牆式層架。(IKEA提供)

undefined

LIXHULT金屬黃色收納櫃,搭配不同形狀與尺寸,可堆疊使用或選擇加裝櫃腳。(IKEA提供)

家家戶戶都忙著在農曆年前裝修清掃,想要省錢、省時的民眾,像是木質地板、牆面粉刷、壁紙更新、組裝家具這些常見項目,只要用對工具與方法,DIY完成一點都不難。

免扣、免膠木地板 拼接省時不費力

木質地板是居家改造的熱門項目,但傳統木質地板拼接、黏著及裁切勞力費時,讓想DIY的民眾卻步。

特力屋建議可選用免卡扣、免上膠的無鄰苯防水免膠塑膠地板,底部具特殊設計的橡膠層,抓地力極佳,組裝時只需將地板緊密拼合,無須卡榫扣接也不易滑動,且塑料材質防水抗潮,髒汙時隨時拆洗,乾濕分離式衛浴也可使用,無甲醛、鄰苯二酸酯(塑化劑常見成分)等有害物質殘留,更保護家人健康。

購買地材時須考量填補畸零角落與日後維護置換需求,建議同時加購5%~10%的數量作為預留,以免日後無法買到相同紋路、顏色。

工具、塗料這樣選

粉刷輕鬆上手 新年前夕是動手粉刷的旺季,想要DIY又怕失敗的民眾,只要選對工具用對方法,粉刷就能輕鬆有趣。

挑選刷具時,大面積塗刷可利用滾桶刷,塗刷速度快且使用簡單;牆角、開關蓋周邊等細部可使用毛刷,補足滾桶刷無法觸及的角落。

作好保護工作會讓塗刷過程無後顧之憂,壁面上的開關蓋、電箱,可利用無痕的遮蔽膠帶沿邊緣貼覆,避免失手刷上塗料,沙發、櫥櫃等家具則可用遮塵膠布覆蓋,防止塗刷過程中塗料或粉塵沾染。 如何購買足量的塗料?特力屋建議,計算塗刷面積時,若是四面牆的空間、塗刷一道漆的狀況下,可將地面坪數乘以3.8(如須包含天花板則要乘以4.7),接著以1公升的塗料約可塗滿4坪面積的概念,將計算出的坪數除以4,即可概略得出所需塗料用量,建議重複塗刷兩道以增加塗料厚度,使牆面呈現應有的色澤。

同時,室內用塗料建議選擇水性乳膠漆,以清水即可稀釋,較無甲醛及有機溶劑殘留問題,相較於常見的水泥漆,塗刷後漆膜質地細緻,抗汙效果較佳,便於日後清潔保養;部份乳膠漆更具有淨味及除甲醛效果,塗刷完成後不僅無刺鼻氣味可直接入住,還會吸附屋內裝潢所散發的甲醛,保護家人健康。

調配時可將塗料與水以10:1的比例調合,太過濃稠可能使塗料在乾燥後出現龜裂紋路,反之,過度稀釋會使漆膜過薄,無法呈現應有色澤,降低保護牆面效果。

自黏貼布易貼樣式多 居家風格隨意轉換 壁紙的花紋款式多樣,施工快速,是許多民眾改變居家氛圍的選項,與傳統壁紙必須自行塗刷黏著劑相比,具背膠的自黏式貼布無需另外上膠,且撕除後牆面殘膠易於清除,受到DIY族群的歡迎。

特力屋觀察發現,近年民眾偏好仿真圖樣,例如水泥牆或紅磚牆圖紋,以不破壞牆面方式仿造老舊建築質感,用來營造LOFT風格,不但圖樣多變,立體壓紋可模擬石材紋理,增添牆面自然質感,營造自然簡約的北歐風格。

然而,即使是同一品牌、同一規格壁紙,製作時仍可能發生顏色濃淡、色調略有不均的狀況,建議購買時留意包裝上的「批號」,代表是否為同一批製造的商品,選擇相同批號即可避免色差狀況。

此外,壁紙在施作時難免會有貼錯、修整的耗損或修補畸零角落的需求,最好多買10%~20%的量以備不時之需。

組裝家具附工具包 購買前先量空間尺寸

IKEA許多產品都需要自行組裝,有些消費者會請專人到家中組裝家具,但一些簡單的茶几、櫃體或層架,其實組裝相當方便且容易,依循說明書上的順序就可DIY完成,自產品設計時就考量到消費者自行組裝的便利性,所以包裝內會附上必要的組裝工具,省下工錢。

IKEA建議,最簡單便利的DIY裝修過程依序為:

1.空間丈量:先了解家中所需的家具尺寸並丈量可使用的空間大小。

2.挑選家具:確認尺寸後就開始挑選適合自己的功能及風格。

3.閱讀說明書:購買的家具帶回家拆封後,先將說明書簡單看過一次。

4.分門別類:拆了包裝的大小隔板及零件分類放好(大小層板、長短螺絲、玻璃正反面等),如此在組裝及尋找時會方便許多。

5.動手組裝:照著說明書順序執行,順利完成全新家具。組裝時別忘將包裝家具的紙箱舖於地板,在上面組裝可避免刮傷地板。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