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經法院判決共有物分割確定後,部分原共有人將已喪失之應有部分移轉予第三人?

法務部 法律字第10303507700號

民國 103 年 07 月 07 日

要旨:

民法第 759、759-1、824-1、825 條、土地法第 43 條、民事訴訟法第 401 條及實務見解參照,為確保交易安全,倘受讓訴訟標的物第三人,係 信賴不動產登記者,因受土地法及民法保護,其「既判力之主觀範圍」, 基於各該實體法上規定,即例外不及於該受讓訴訟標的物之善意第三人, 即信賴不動產登記之善意第三人受讓土地應有部分者,縱出讓原共有人, 依分割判決不得保有其應有部分所有權,且出讓時已成為無權利人,惟該 善意受讓第三人仍不受該判決拘束

主  旨:

關於土地經法院判決共有物分割確定後,部分原共有人將已喪失之應有部分移轉予第三人,嗣其他原共有人持該判決申報移轉現值,其土地增值稅納稅義務人認定疑義乙案,復如說明二、三,請查照參考。

說  明:

一、復貴部 102 年 10 月 22 日台財稅字第 10200150540 號函。      

二、按民法第 759 條規定:「因繼承、強制執行、徵收、法院之判決或其他非因法律行為,於登記前已取得不動產物權者,應經登記,始得處分其物權。」同法第 824條之1第1項復規定:「共有人自共有物分割之效力發生時起,取得分得部分之所有權。」所謂「效力發生時」在不動產裁判分割時,因法院所為之判決係形成判決,故於判決確定時即生分割效力,各共有人不待登記或交付即取得分得部分之單獨所有權(本部 99 年1月6日法律字第 0980025249 號函參照)。另查共有物之原物分割,依民法第 825 條規定觀之,係各共有人就存在於共有物全部之應有部分互相移轉,使各共有人取得各自分得部分之單獨所有權,而未獲原物分配之原共有人則移轉並喪失其應有部分之所有權(最高法院 85 年台上字第 2676 號判例參照。      

三、次按土地法第 43 條、民法第759條之1第2項規定:「依本法所為之登記,有絕對效力。」、「因信賴不動產登記之善意第三人 ,已依法律行為為物權變動之登記者,其變動之效力,不因原登記物權之不實而受影響。」爰以,前開已喪失應有部分所有權之共有人,如因土地登記與實際權利狀況不符,而將其曾持有之應有部分移轉登記予信賴不動產登記之善意第三人,其物權變動之登記,仍應承認其效力,以確保善意第三人之權益(本部 102 年 10 月 24 日法律決字第 10200664590 號函、王澤鑑著,不動產抵押權之善意取得,收於民法學說與判例研究第3冊,1983年3版,頁 330至 331 參照)。又民事訴訟法第 401 條第 1 項規定:「確定判決,除當事人外,對於訴訟繫屬後為當事人之繼受人者,... 亦有效力。」其所稱之繼受人,如其訴訟標的為具對世效力之物權關係者,依法律行為受讓該訴訟標的物之人,雖應包括在內,惟該條項規範之目的,並非在創設或變更實體法上規定之權義關係,有關程序法上規定之「既判力之主觀範圍」本不能與土地法及民法有關實體法上之重要權義關係規定相左,為確保交易安全,倘受讓該訴訟標的物之第三人,係信賴不動產登記者,因受土地法及民法前開規定之保護,其「既判力之主觀範圍」,基於各該實體法上之規定,即例外不及於該受讓訴訟標的物之善意第三人,否則幾與以既判力剝奪第三人合法取得之權利無異,亦與民事訴訟保護私權之本旨相悖(最高法院 96 年台上字第1526號判決及 96 年台抗字第 47 號裁定、司法院 85 年1月 9 日秘台廳民一字第 00598號、同院 85 年 11 月 25 日秘台廳民一字 20845號函及本部 102年1月3日法律字第 10100518730 號函參照)。

故以,信賴不動產登記之善意第三人受讓前開土地之應有部分者,縱出讓之原共有人,依分割判決不得保有其應有部分所有權,且出讓時已成為無權利人,惟該善意受讓第三人仍不受該判決之拘束。是以,本件楊君如係信賴不動產登記之善意第三人,自應承認陳君與楊君間之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之效力,其於100年 2月 17日受移轉登記而取得之土地應有部分,應受相關法律保護不被追奪。至於爾後,即 100 年 5 月 30 日楊君再依先前確定判決所示將其受讓並完成登記之土地應有部分,依判決分割內容,移轉予其他共有人而領取先前其他共有人提存之土地分割補償金,均為合法行為 。因此,本件究應以第1次或第2次移轉登記時點核課土地增值稅以避免重複課稅之情形,請貴部依相關稅法規定,本於權責辦理。

至於本部 99 年1月6日法律字第 0980025249 號函所指係針對何人為納稅義務人之個案認定判斷,與本件個案情形尚有不同,附為敘明。

正  本:財政部

副  本:本部資訊處(第 1 類及第 2 類)、本部法律事務司(4 份)

連結本文出處:https://goo.gl/T5G2UQ


#持分土地買賣#持分房屋買賣#持分不動產買賣#0912-913923高仕陳總

@您的煩惱.我的專業

法務部函釋(示意圖)

民法759條(不動產物權)

民法第759條(110年1月20日)

民法759-1條(不動產物權)

民法824-1條(共有)

民法825條(共有)

土地法43條(登記絕對效力)

 

   

arrow
arrow

    高仕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