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大問題難解決 貿易戰雖休兵...中美關係仍回不去

 

undefined

中美貿易戰將兩國之間沉積已久的問題直接掀開。(圖/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並不知道一枚外交炸彈就要引爆—幾乎是同一時間,加拿大在美國引渡要求下,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身為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創始人女兒孟晚舟被捕極不尋常,因為發逮捕令的美國司法部並未上報白宮。

孟晚舟的被捕是美中關係惡化迄今最鮮明的象徵。美國愈來愈懷疑中國政府的動機與行動,孟晚舟被捕之後幾週,美國起訴兩名中國人協助中國情報單位發動全球駭客攻擊,雙方關係雪上加霜。

美中貿易戰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但這項經濟角力更深遠的影響是,美國對40多年前尼克森總統奠基的與中國交往政策,已經改弦易轍了。無論是人權議題、政治、商業或是國家安全,美國產官界鷹派聲音愈來愈大,以前常作為美國強硬派意見緩衝的學界也不再心懷期望。

 

習錯估風向 迂迴戰已行不通

國前財長鮑爾森說:「中國低估了美國風向的改變,他們總覺得可以依自己認為合理的時間表改革,中國沒有體認到,若希望美國對中國開放市場,中國那種心態已行不通,現在美國企業也支持強硬路線。」

 

早在2017年12月,白宮一份「國家安全策略」報告中,已將中國標誌為「修正主義強權」;2018年10月,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演講中,細數中國從國內政治鎮壓到國外外交嚇阻的罪狀,美國政策修正也是旗幟鮮明。美國不只是說說而已,美國海軍頻頻進出南海、遏制中國在南海島礁的主權宣示;同時美國司法部也成立「中國行動計畫」專案小組,查緝中國的情報活動。

 

孟晚舟被捕,表面上是因為華為不配合美國制裁令,與伊朗暗通款曲,其實美國官員早就擔心華為可能協助中國政府刺探情報,去年甚且說服「五眼聯盟」的夥伴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與英國對華為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在美國對中國戒心提高之際,華盛頓也覺察到它低估了中國在科技上急起直追的速度,尤其在軍事應用上。

 

美國中情局前資深中國問題分析師韋德寧(Dennis Wilder)說,美國情報與國安官員如今省悟到,中國是以整體社會之力蒐集情報,警覺西方對中國科學家、留學生、商人敞開大門已成美國的致命傷。韋德寧說:「中國提供軍方與國營企業科技升級的機密做得極為成功,這種躍進只有從美、日、歐竊取到關鍵性重要科技才有可能。」

 

川普發起的貿易戰大幅影響美國對中國的態度,但是許多專家認為,3年前無論是誰贏得總統大選,美國都會對中國採取強硬策略。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對中國的硬態度,十分一致;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國防官員、現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主任福特(Lindsey Ford)指出,在歐巴馬第2任期的後半,習近平顯然已不再遵循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策略,當時美國軍方已開始高度防範中國。

 

文章來源: 中時電子報 編輯/ 呂承哲 、財訊雙週刊文/迪米(Demetri Sevastopulo)

 

@房地產買賣/持分房地產/公設地/危老重建/0912-913923高仕陳總

@高仕不動產http://www.gogoods.com.tw/

https://blog.xuite.net/gogoods/blog

延伸閱讀

想要出售持分土地的地主你們好!@共有土地/土地共有/持分建地/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0912-913923高仕陳總《拜託!拜託!單筆地號持分太少…土地座落有墳墓…等等..請勿再來電!》

 

專收持分土地(台北.新北.桃園)@0912-913923高仕陳總

 

收購持分建地(台北.新北.桃園)@0912-913923高仕不動產-陳總

想要出售持分土地的地主你們好!@共有土地/土地共有/持分建地/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0912-913923高仕陳總《拜託!拜託!單筆地號持分太少…土地座落有墳墓…等等..請勿再來電!》

 

委託購屋:台北市區2有以上符合物件出售歡迎賣方來電:0912-913923高仕陳總

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不動產需要我的...讓我來服務@0912-913923 陳總

專營/去化 下列房地產:*房屋/土地/持分房屋/持分土地/公設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持分房屋.持分土地專業處理.歡迎來電0912-913923 :陳總

若是您有買屋.賣屋之需求,或是持分房屋、持分土地、公設地、道路地....請來電:0912-913923 陳先生你知道實價課稅如何計算嗎?  

《好房子賣不掉嗎?》不是賣不掉,是有緣人還沒出現!

不動產持分:持分不動產要篩選.過濾.判斷的面向是多方面的..並不是每件不動產都會承做!

募集千萬行銷經紀【菁英小組】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