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戶不出錢、建商自掏腰包重建海砂屋 除潤泰沒人要做

2018-08-04 14:06:17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剛搬進新家,結果建商告訴你,你住的是海砂屋。

相信大多數人一定無法接受。

且海砂屋對銀行來說,擔保品價值為零,若房貸還沒還完,對住戶來說,更是雙重打擊。

5年前,「潤泰雙子星」因為發現地下室有疑似海砂屋情況決定重建,創下全台建商主動協助住戶重建海砂屋個案。

5年後的今天(4日)潤泰雙子星正式完工交屋,105名原住戶今年9月即可開心住回「新家」。

今天上午出席潤泰雙子星交屋說明會的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說,目前台北市還有不少海砂屋,其中被判定有立即危險的有26件、其中17件要特別輔導。

他說,潤泰集團願主動重建海砂屋,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精神,本案更足以為台北甚至全台灣解決海砂屋問題表率。

林欽榮還表示,兩年前北市府已成立海砂屋都更專業輔導團,希望學習「潤泰雙子星」重建個案,鼓勵住戶、建商合作,一起克服難題,市府在行政建管上也會給予一定獎勵。

潤泰創新董事長簡滄圳說,潤泰雙子星是在1988年完工交屋,但潤泰新在2012年對潤泰雙子星做例行自主檢查時,發現地下室有疑似海砂屋情況,也有住戶反映住家水泥塊掉落。

但雙子星在興建時,政府並無「高氯離子混凝土 (海砂屋)」的法規檢測標準;也就是說,當年並沒有法規禁止含有氯離子的海砂不能拿來蓋房子,等到海砂屋問題發生時,包括建商、政府都是事後才知道。

對建商來說,房子蓋好完工交屋,就屬免責。

也因此,即便全台灣有這麼多海砂屋建案,但在潤泰重新興建「潤泰雙子星」同時,沒有一個建商願意重建自己當年蓋的海砂屋。

「這是良心和道德責任問題」,簡滄圳說,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為全體住戶安全,決定主動為住戶重建,並由原住戶以原坪數原方位換屋,住戶不用為重新建造房屋再支出任何費用;105戶即將住回雙子星 「新家」的原住戶,除房屋相關租稅之外,沒有其他負擔,而且房價還由當年的1坪78萬漲至128萬、上漲6成4。

簡滄圳說,雖然一開始和住戶溝通時,被轟得滿頭包,有些住戶房貸還沒還完,銀行一聽是海砂屋原要縮銀根,都由潤泰出面擔保。

而過去2年潤泰雙子星重建期間(前3年整合),潤泰每月還為住戶支出2.5萬到3萬多的房租費,讓住戶可就近在附近租屋。

不要住戶出錢,建商自掏腰包重建海砂屋,保證必虧無疑。而統計到102年7月,台北市政府列管的海砂屋有2312戶,雖然其他建商也沒有「法律問題」,但有沒有同樣的道德良知,有待時間檢驗。

undefined

潤泰新重建位在台北市辛亥路口的「潤泰雙子星」大樓,今天完工交屋。記者林澔一/攝影

undefined

潤泰雙子星今天完工交屋,雙子星原住戶擠滿說明會現場。記者林澔一/攝影

本文出處: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3290352


@潤泰用心.值得肯定!

#不動產買賣#共有不動產#高仕不動產0912-913923陳總

海砂屋(示意圖)

安置處理(示意圖)

拆遷戶(示意圖)

重建需求(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