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所得排行片】驚奇!連江縣南竿鄉年所得竟超過百萬

時間:2018/07/10 17:21

財政部公布2016年度綜所稅申報核定資料,全國各區平均所得情形,其中台北市大安區平均所得達172.16萬元,持續蟬聯全國所得最高的區域,平均所得最高的前10大區域,除了新竹市東區、新竹縣竹北市擠入前10大,分居3、4名之外,新竹縣寶山鄉居第10名,其餘7個區域都集中在台北市,顯示台北市整體所得水準還是遠高於其他縣市。

比較特別的是,連江縣南竿鄉2016年度平均所得維持在102.1萬元,與2015年度持平,是離島區域中,平均所得最高的鄉鎮。

且統計全國各區域,共有28區2016年度平均所得超過百萬元,台北市佔14區最多,其次為高雄市有4區,新竹市、新竹縣、台中市、桃園市、台南市各有2區入榜,以及連江縣南竿鄉。

雖然大安區蟬聯全國所得最高的區域,但較2015年平均所得少了2.7萬,新竹縣寶山鄉大減6.9萬最多,高雄市鳥松區也減少6.7萬元,新竹市東區減少4.6萬、北市大同區少了3萬元、北市信義區及士林區以及新北市新店區及高雄市新興區都減少2萬多元。

相較之下,台北市松山區平均所得較2015年度大增8.1萬元,是2016年度全國增加最多的區域,北市中正區平均所得也增加4.4萬元,台中市南屯區及高雄市前金區各增加1.9萬及1.6萬元。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指出,所得分配主要思考「高所得、低所得」的差距,另外要看各區域是否提供較多就業機會等功能,除了高低所得差距以外,各居住地點也會有落差,台北市的民眾申報所得高,繳的稅金也多,不過有些人賺錢不繳稅,申報所得可能沒有實際所得那麼高,貧富所得不均的狀況可能更嚴重。

「資金和勞動力會自己找最適合的地方」,陳國樑指出,勞動力、人力、資本都會流向高報酬的地方,在台北可賺到每月4萬元的薪水,未必會想去花蓮賺1個月3萬元的薪水,新竹寶山鄉本來是不毛之地,沒什麼工作機會,園區一設資本就湧入、工作機會和報酬就來了,顯示產業發展和區域規劃有落差。

陳國樑表示,政府要思考讓地區發展更平均,或是要如何引導人力集中以發揮最大效益,「把餅做大和平分大餅」不容易有共識,都但政府若為拉高民眾所得瘋狂砸錢建設,蓋出太多蚊子館也不是好事。(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undefined

馬祖南竿前年所得竟達百萬,圖為津仁步道聯絡津沙和舊稱「鐵板」的仁愛村,於步道可俯瞰津沙聚落及村外灣澳。資料照片

undefined

大安區為全台平均所得最高區域。右方地圖翻攝江明宗臉書

undefined

全台平均所得地圖。翻攝江明宗臉書

undefined

台北市大安區蟬聯全國平均所得最高的區域,圖為永康街人潮。資料照片

undefined

本文出處: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80710/1388629/

@北台灣房地產買賣/持分不動產/公設地/0912-913923高仕不動產陳總【老字號公司-1996年.專業.認真.負責】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