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IPO吸引力 此消彼長

2018-07-08 00:00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

undefined

鴻海。 路透

根據大陸一項最新調查顯示,2017年上海證券交易所的IPO募資金額為6,332億元(單位:新台幣,下同),年增34%,與此同時,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統計顯示,募資金額僅85億元,年減32%。

雖兩地市場量體不同,但此消彼長已是不容忽視的事實。

富拉凱投資銀行最新發表的「2018台資企業如何利用大陸資本市場募資與發展」報告調查也顯示,上海證券交易所去年新增的IPO家數有214家,年增108%;深圳證券交易所新增IPO家數有222家,年增79%;台灣證券交易所則有18家,年減18%;台灣證券櫃買中心有21家,年減42%。

undefined

經濟日報提供

募資金額方面,上海證券交易所去年IPO募資額達6,332億元,年增34%;深圳證券交易所為4,253億元,年增91%;台灣證券交易所為85億元,年減32%;台灣證券櫃買中心為57億元,年減52%。

安永認為,2017年台股IPO市場趨緩的原因,包括缺乏大型績優股IPO募資,掛牌制度缺少彈性方案、台商選擇掛牌不以台股為優先、以及海外台商考慮讓子公司直接在當地掛牌;資誠則指出,去年規模較小而風險承受較低的台灣企業,受景氣波動的衝擊較大,連帶影響企業主送件的意願。

undefined

經濟日報提供

此外,匯率波動較大,企業獲利受匯率波動影響,進而調整其IPO策略及時程。

在成交值和成交量方面,上海證券交易所去年總成交值為233兆3,189億元,日均成交額為9,563億元;而台灣證券交易所總成交值為23兆9,722億元,日均成交額為975億元。

數據顯示,2017年上交所平均本益比為18.2倍,深交所平均本益比為36.2倍,台灣證券交易所則為15.7倍,台灣證券櫃買中心為29.3倍。

undefined

經濟日報提供

至於目前29家大陸台商IPO的平均發行價為人民幣12.15元,平均發行數量為0.53億股,平均實際募資金額為人民幣5.13億元,平均發行後全面攤薄本益比為30.4倍,IPO募資總額為人民幣148.88億元。 報告分析,2017年上證指數、深證成指累計分別上漲6.56%和8.48%,大陸股市整體處於平穩態勢,得益於大陸宏關經濟持續、企業盈利回升及合理的估值水平,預計今年大陸股市可繼續保持強勁表現。

undefined

經濟日報提供

本文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888/3240293

@房地產買賣/持分房地產/公設保留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老字號公司.專業.認真.負責】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