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幾歲才能領減額年金?一張表告訴你

2018-06-28 19:31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勞工幾歲才能領減額年金?一張表告訴你#不動產買賣#持分不動產

不少勞工誤解勞保年金請領時間,很多50、51年次勞工以為今年年滿56歲就可領減額年金,申請都被駁回。 報系資料照

霧煞煞!到底幾歲可以提前領年金?勞保年金法定請領年齡今年起改61歲,由於勞工最多可提前五年領減額年金,但不少勞工誤解請領時間,很多50、51年次勞工以為今年年滿56歲就可領減額年金,都被勞保局駁回。

為免民眾申請被退件,勞保局網站上提供一張年金法定請領年齡對照表,教民眾如何計算。

勞保局表示,勞保年金2009年開辦時,即已明定老年年金的法定請領年齡自2009年至2017年為60歲,2018年起每兩年提高一歲,亦即2018年起61歲,2020年提高為62歲,2022年提高為63歲,2024年提高為64歲,2026年以後均為65歲。

若以勞工出生年次來推算法定請領年齡,46年次(含)以前勞工年滿60歲即可請領,47年次至50年次勞工的法定請領年齡則依序不同法定請領年齡。

但由於勞保年金訂定減額年金及增額年金機制,亦即勞工若提前領,每提前一年減給4%年金,每延後一年增給4%,提前延後最多都是五年,各減增20%年金。但無論請領減額或增額年齡,都是以法定年齡為計算基準,導致勞工出現誤解,例如今年法定請領年齡是61歲,很多50、51年次勞工以為已滿56歲,已達請領減額年金資格,提出申請卻都被駁回。

勞保局表示,今年法定請領雖是61歲,但是對不同年次勞工,法定請領年齡不同,不能一律以達56歲為請領標準。

以50年次為例,法定請領應是64歲,則最決59歲時才能領減額年金,今年請領當然不符資格。

舉例而言,陳先生是49年7月出生,依規定應於2023年年滿63歲時才符合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陳先生最快可提前5年在2018年7月年滿58歲離職退保時,請領減給20%的年金。

此外,提前領減額年金後,之後每年金金額就固定,如果陳先生請領減少20%的減額年金,日後即使達到63歲法定請領年齡,仍是領目前年金金額,不會調整。

為了避免勞工混淆,申請請領年金卻遭駁回,勞保局網站已提供「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與出生年次對照表」,供民眾參考核對。

勞工幾歲才能領減額年金?一張表告訴你#不動產買賣#持分不動產

勞保局網站提供「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與出生年次對照表」。 圖/取自勞保局網站

本文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3223984?from=popinpc2


#不動產買賣#持分不動產#公保地#0912-913923高仕不動產陳總【老字號公司.專業.認真.負責】

政策補助

官方統計數據

arrow
arrow

    高仕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