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世界經濟地圖?

2018-05-21 01:10經濟日報 丁予嘉

怎麼看世界經濟地圖?#中古屋#0912913923高仕陳總

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認為,估計未來幾年的經濟地圖不僅強弱依舊涇渭分明,所有指標一起向下沉淪的可能性應該不低。 圖/路透

一般我們研究經濟,要不就是很理論地用各式數學模型推導,要不就是拿經濟數據逐條檢視內容,同時把時間當X軸觀其經濟發展史,進而對當下經濟結構成形的原因,了然於心。

不過,要釐清國界以外的邏輯可就沒那麼容易了,特別是近年來國際政經局勢丕變,有很多新書確實以勾勒世界經濟地圖為賣點,甚至連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的入口頁面也藉顏色標示出各地總體數據的強弱,就是要你/妳一看就可略知一二,訓練起宏觀的眼界。

數據眾多,該從何開始呢?GDP有大有小,和國土面積、人口數量、生產能力的良窳、天然資源的多寡皆有關係,絕對值不具客觀性,但放進較能反映國力的人均GDP則相對實際,且再透過年份之間的比較,世界經濟輪廓於是慢慢拼湊起來。

當追蹤一段時日後,你/妳可能還會發現不分年代、各地指標孰優孰劣幾乎已有先來後到的必然排序,如藉IMF將全球經濟以先進市場(advanced)、新興市場(emerging)簡單劃分,即便近年後段班急起直追(如同金磚四國時代),如今和前段班的落差也難進一步收斂。

 

怎麼看世界經濟地圖?#中古屋#0912913923高仕陳總

經濟日報提供

 

麻煩的是,近20年來人均GDP水平越高,通膨降低的幅度也越大,這一點毋庸置疑地與全球化分工、以及科技改善效率有關,特別是非必需品的價格持續被壓低,使得人均GDP較高、財富有餘的先進經濟體一直處於低通膨的環境內(如右圖);

從另個角度而言,此類供給側變革的新秩序、加上「科技令生活更美好」的思維,讓負責代工的新興市場始終面臨菲利浦曲線(Phillips Curve)失效的窘境,亦即高就業率撐不起所得水平,甚至未盡完善的物流環節還會影響民生物資的穩定度,令消費者對終端產品缺乏議價能力。

總的來說,若國際分工的秩序,讓握有技術或市場的主導者得以分掉較多利潤,那麼先進國家一直荷包滿滿、新興國家總是為人作嫁的局面還真是難以扭轉。 然而,僅依增速指標斷定世界局勢仍流於片面,還得綜合評估各國的財富底子才會完整,但心中不平之氣搞不好更深,尤其是北美與南歐等幾個隸屬於先進市場的大國頂著龐大的債務負擔,反之新興市場的債務水平多偏低,說穿了還是在既有的國際規則中,先進國家藉由多發貨幣增加流動性、並得以在籌資市場左右逢源,日積月累下先進政府早已習於借貸操作、缺乏財政紀律,甚至多數新興國家的外匯存底都甘願成了債主,怎麼看都是後者被占盡便宜,這就是前文曾述,先來後到條件落差的局面。

可這樣的日子一久,新興國家自是會想扭轉局勢,惟一方法取決於各家有何籌碼可供檯面角力,如產油國從供給秩序下手、意圖恢復昔日油元收入豐沛的榮景,其他國家必定也有團結力量大、令財富重新分配的願望,只是此勢已開始引來大國的抵制-如美國直白地祭出保護主義,其他握有技術含量的先進國亦採圍堵策略、以防技術外流,但保護手段的你來我往總是經濟效率的損失,估計未來幾年的經濟地圖不僅強弱依舊涇渭分明,所有指標一起向下沉淪的可能性應該不低。 (作者是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博士)

本文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9/3153170


#中古屋#0912913923高仕陳總

專業知識(示意圖)

大事小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示意圖)

arrow
arrow

    高仕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