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握8大簽約重點 嚴防購屋詐騙

2018/05/19 04:29

文/記者葉思含

undefined

購屋除慎選有信譽業者之外,簽約須注意契約是否蓋有公司大小章,且交付金錢應有公司開立收據或契約書記載為證,勿將款項匯至個人帳戶。

日前有民眾至接待中心看屋,在現場與代銷公司經理購買預售屋並匯款至經理個人帳戶,事後發現慘遭詐騙引起譁然。

房市專家提供8大簽約注意事項提醒民眾,無論是購買預售、中古屋,簽約須注意契約是否蓋有公司大小章,且交付金錢應有公司開立收據或契約書記載為證,切勿將款項匯至個人帳戶。

趙姓姊妹參觀知名建商台中預售案,其代銷公司經理以每戶低於市價百萬元推銷3戶員工戶,並聲稱可代售其中2戶,趙姓姊妹因此同意簽約並陸續匯款303萬元至該經理指定戶頭,事後才發現慘遭詐騙,原來該建案並無員工戶,且建商也根本未收到任何款項,更無任何購買紀錄,

讓趙姓姊妹泣訴為何在接待中心購屋也會被騙,新聞事件也受到矚目。

消費者透過仲介或代銷購買不動產而遭詐騙時有所聞,針對此次新聞事件來看,LINE@「白法務的不動產法務園地」版主白宗益表示,趙姓姊妹是透過代銷公司經理購屋而遭詐騙,除可以對該經理求償,也可對僱用該名經理的代銷公司依民法第188條的規定請求負擔僱用人的連帶賠償責任。

無論是購買預售屋、中古屋,為防民眾購屋遭詐騙,白宗益提醒民眾8大簽約注意事項:

注意1:確認業務員資訊 看屋應多加確認業務員名片資訊,最好能撥打市內電話至公司確認或親自前去拜訪,而不是僅以通訊軟體或行動電話聯繫。

注意2:詳查契約書 簽訂任何契約書須注意是否蓋有公司大小章、內容是否過於粗糙簡陋,多數仲介公司提供的契約書是印刷且以複寫形式,而建商或代銷公司皆為裝訂成冊的契約書,業務員自行手寫或繕打的書面並不可靠,務必詳細查證。

注意3:善用履約保證 透過仲介公司的買賣必須堅持承作履約保證制度,買賣價金務必直接匯至專戶,若賣方要求先行取得專戶款項或直接向買方收取價金,白宗益提醒消費者應提高警覺,不要貿然同意。

注意4:支付金錢應有收據為憑 交付金錢時須有公司開立收據或契約書記載為證,切勿將款項匯至業務員個人帳戶,開立票據應以賣方為受款人並且禁止背書轉讓。且匯款後必須主動確認款項收受情形,而不是僅和當初接洽的業務員確認。

undefined

不動產交易金額龐大,是許多民眾一生中最大的一筆花費,購屋簽約一定要謹慎。

注意5:妥善收集相關證據 若不慎遭受詐騙該如何自保?白宗益叮嚀,應妥善蒐集保存相關證據,現在民眾習慣使用通訊軟體溝通,發現有被詐騙的可能時一定要立刻先截圖或下載對話內容,避免打草驚蛇被收回訊息,相關契約書及相關附件、廣告刊物也要儘量全部掌握。

注意6:向法院聲請假扣押或假處分 若有必要,可向法院聲請假扣押或假處分再進行後續的訴訟,保全程序可暫時讓債務人無法處分財產,提供債權人實質的保障,以免勝訴後無法獲得實質的賠償。

注意7:向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 若申訴對象是仲介、建商或代銷業者等企業經營者,向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是不錯的選擇,民眾不用負擔費用,且消保官會積極協助民眾與企業經營者達成共識。

注意8:盡快提出訴訟 常見消費者為求能夠及早拿回支付的價金,反而不斷被要求繼續配合,進而喪失迅速處理的先機,因此一旦發現買賣過程有疑慮時,建議在詢問律師、地政士等專業人士意見後,若有必要應立刻提起訴訟,才能掌握處理的時效,避免耗費時間反讓損失擴大。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也提醒,對消費者來說,除屋況、價格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產權與契約,產權部分必須要明確,若有多筆設定就需要特別注意,預售屋須注意簽約人是否有代表性,契約書狀內條文是否符合公平原則,由於過戶和繳款有時間差,建議買方最好能夠做履約保證,保障交付金額後能拿到產權,避免交易產生額外糾紛。

台灣房屋資深分析師陳炳辰則指出,不動產交易金額龐大,是許多民眾一生中最大的一筆花費,容易吸引不肖人士藉機從中牟利,不可不防。

因此簽約、交付價金等重大事項,最好要選擇公開場合或是辦公室等空間,也必須要有相關證明,以避免發生交付價金或簽約之後,簽約人蒸發,消費者求償無門的窘境


@購屋遇詐騙..售屋也要注意詐騙!高仕不動產-關心您!

#房地產買賣#共有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不動產詐騙手法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