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都更總動員 2017年拆照量卻創8年新低

2018-03-23 12:46:12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undefined

記者游智文/攝影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統計,2017年全國的核發建築物拆除執照僅有4333戶,數量創下2010年以來的新低量,背後反映出國內的老舊建物拆除改建或都更的速度緩慢,對比國內約870萬戶的住宅存量來看,其中有將近2成約179萬戶的40年以上老宅數量,每年拆照數量僅約0.24%,拆除趕不及老化的速度。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拆照數量來看,現階段都更運作的轉速還未明顯拉高,不過政府也了解到都更有其推動的必要性與急迫性,過去一段時間,透過不同層面的改革推動,希望可以打通都更的任督二脈,進而帶動民間跟進的風氣。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今年第四季台北市住宅存量約89萬戶,其中屋齡40~50年就有20.9萬戶,占23%,50年以上的住宅則有5.3萬戶,佔了6%,也就是40年以上的住宅佔比將近3成,不久的將來,台北市每3戶的住宅之中就有1戶的屋齡超過40年。

北市屋齡老化嚴重,但拆除改建速度並未跟上,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拆照數量顯示,從2007年以來,台北市每年的拆照數量都超過一千戶,2010年甚至一度接近1900戶,2016年開始則連續兩年跌破千戶,2017年甚至只剩下881戶,老舊房屋的拆除效率遠遠不急台北市住宅老化的速度。

曾敬德表示,市場多在期盼或觀察政府一連串的新政後,能否幫都更找到一個可以順利運作的SOP,若能夠找到可以順利運作的模式,開發商還是願意投入都更的開發案,不過近年的房價下跌,開發商則面臨分回坪數價格折損的風險,似乎已經讓近年才投入的案子順勢提前結案。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